植存

植存,讓生命與自然共存的選擇

植存與樹葬的處理方式是相似的,但因仍有所不同需獨立一個名詞,因此將環保葬納入選項的家屬,最常詢問的問題之一,就是植存是什麼?植存與樹葬差別在哪?

植存是甚麼?植存與樹葬差別在哪呢?

植存需在屬於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埋葬骨灰或拋灑,與灑葬(樹葬、花葬等)的差異在地點的差別,植存必需在「公墓外」的政府指定地點,如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等地。在過程中,家屬可以用花瓣代替冥紙,相對上較一般喪葬模式環保許多。

樹葬則根據《殯葬管理條例》第二條第十款定義:指於公墓內將骨灰藏納土中,再植花樹於上,或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之安葬方式稱為樹葬,由此可見兩者最大差異在於執行地點的不同。

那麼除了執行地點的差異之外,植存與樹葬還有哪些差異呢?可參考植存與樹葬比較表

植存申請與植存流程

植存 樹葬
處理方式 植存是在公墓以外政府指定的綠地或是林區,與樹葬相似,只是地點不同 存放於樹木的根部或拋灑在特定區域的草坪上
收費方式 僅慈雲山懷恩園區以及大內骨灰植存專區需收費,其餘兩處供民眾免費申請,通常包含骨灰再研磨處理、穴位申請等全部費用合計約1萬元以內。 部分地區有市民免費方案,通常包含骨灰再研磨處理、穴位申請等全部費用合計約2萬元以內
申請容易度 植存申請地區僅4處,需要等待名額釋出。 環保葬區多,申辦容易

植存雖然簡單方便,但政府劃定的合法植存區卻只有寥寥可數的四處植存園區供民眾申辦,因此怎麼才能在有限的名額中,順利完成植存申請,植存的流程又該準備什麼呢?

植存要怎麼申請呢?

可向所在地的公立殯儀館服務中心申請,再由各負責植葬園區執行,比如:新北市民向新北市立殯儀館申請,由法鼓山植葬園區受理執行。

植存申請文件需要準備哪些

  1. 植存專區使用申請書。
  2. 死亡證明書或除戶戶籍謄本正本一份。(可由受理機關代為查調)。
  3. 申請人(亡者配偶或親屬)身分證影本(正本檢驗完就會退還)、印章。
  4. 火化再研磨證明正本一份。

植存無法親自申請怎麼辦?

可以委託禮儀公司或其他人代辦,但委託第三人代辦時,還要再追加附上下列文件
  1. 辦理殯葬設施使用申請委託書。
  2. 受委託人身分證影本(正本檢驗完就會退還)。
  3. 受委託人印章或簽名。

植存流程如何進行?

植存流程可以區分為六個步驟:

  1. 向生命園區辦公室報到核對文件,並聽取管理員說明植存程序。
  2. 前往生命園區,由親友以各自信仰方式默禱追思。
  3. 骨灰裝進環保紙袋,再分別將其安置於3個2至3公尺深的洞穴。
  4. 灑上花瓣及覆土,親人默禱追思,植存完成。

植存費用

植存費用須先釐清費用的明細和用途,可參考植存費用表與說明。

用途 收費行情
骨灰再處理費用 火化後骨灰是無法直接植存的,需再作一次精細的研磨,可交由各植存園區代工。 骨灰再處理費用一般行情:往生者為本市籍300元起、往生者之直系血親三等親內為本市籍375元起、非本市籍750元起。
植存費用 將再研磨處理的骨灰放入可分解容器後,再置入植存穴位。 新北市則供民眾免費申請,僅台南與花蓮的植存專區需收費,費用依戶籍所在地不同,落在3000~5,000元一位。
其他費用 盛裝骨灰的可分解容器和花瓣 植存園區會免費提供,但若有指定的容器和花種,請自行購置,並先行詢問園區管理處,是否符合植存規格,再作使用。

植存地點有哪些?

府合法立案的植存區全台有四處,新北市有兩處,台南市和花蓮縣各一處,以下整理全台植存地點一覽表供大家參考:
北中南東部植存 類型 植存地點 植存詢問電話 植存費用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法鼓山) 植存(公墓外) 新北市金山區三界里七鄰法鼓路555號 02-24082665 免費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植存(公墓外) 新北市三芝區圓山村內柑仔25-1號 02-22571207分機128 免費
臺南市「大內骨灰植存專區」 植存 臺南市大內區大內段2759、164-1地號 06-2144333 $3000/位
花蓮縣吉安鄉慈雲山懷恩園區環保植葬區 植存(公墓外) 花蓮縣吉安鄉吉安路2段116號 03-8523126*151 本鄉$3000/位、外鄉$5,000/位
備註:骨灰再處理費用一般行情:往生者為本市籍300元起、往生者之直系血親三等親內為本市籍375元起、非本市籍750元起。

植存常見問題?

1. 植存會有牌位嗎?

人死亡後不立碑、不造墳是環保葬的統一特色。

2. 植存如何祭拜?

可依照自家信仰方式來祭祀,比如家中仍然可設立神主牌位祭拜,拜拜形式不受影響,只是清明掃墓時,因為植存沒有實際墓地或是塔位,對於家屬來說,慎終追遠形式就要稍作改變,可以改為在家中或是植存地點相聚追思的方式,但請遵守園區規定,不能焚香祭拜。

3. 植存要看日子嗎?

全台經政府立案的植存園區僅4處,所以名額非常有限,一個人須排隊至少數個月以上,所以若能依照自己所屬的日子進行那是最完美的,但光是等一個穴位就難以預估時間了,何況是要看日子,所以只能隨緣了。

立刻諮詢

24H免費諮詢專線

加入Line@諮詢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