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七法事

法事、功德是請神佛作主,為逝者唸經拜懺、做法上供,目的是為逝者消除、減輕在世的罪過或痛若,並祈求神佛寬宥,得以到達極樂世界。佛、道教各有不同種類及規模的法事功德,您可以根據逝者生前的宗教信仰加以選擇。

什麼是作七:

單純行過王官誦經儀式,佛教稱佛七藉由唱誦佛經如阿彌陀佛經、普門品、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等。並且禮請王官見證,順利通關。

作七可分:

  1. 頭七→兒子七(大七)
  2. 二七→(小七)
  3. 三七→出嫁女兒七(大七)
  4. 四七→(小七)
  5. 五七→出嫁孫女姪女七(大七)
  6. 六七→(小七)
  7. 滿七→兒子七(大七)

作七日期:

現代人多作頭七及滿七,或只作大七(頭七、三七、五七、滿七)如無法按日作七,則會在山殯前擇吉時將七作完(俗稱切七),但頭七應該要按照七天計算,不宜提前。

作七準備物品:搭設功德壇請師父誦經。

  • 佛教:
    拜佛:四果
    逝者:菜碗、四果、茶
  • 一般民間
    冥王、土地公:三牲、茶酒、壽金、刈金
    逝者:菜碗、茶、金銀冥紙

作旬:

一般做四個旬,做旬是為了祭拜陰司判官,除了「百日」(第五旬)以 外,現在已經很少人做旬了。

開魂路功德:

一般逝者在剛往生時,並不知自己已經死亡,因此借由師父誦經招魂引導順利跟隨佛祖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藥懺功德:

若往生著於生前因病長期吃藥,病期很久。則可借由師父禮請藥師如來,讀誦藥師經文,並用藥壺煎藥,由師父帶領子女跑藥懺來驅走身上的病痛,使亡者能解除身體病痛而完全康復。

超渡功德:

主重於亡著因意外,非一般自然死亡時,則可請法師超渡亡魂,累積功德來迴向亡者超脫罪孽榮登西方極樂世界。

圓滿功德:

是一般主家大都會辦的功德法事,尤其若要於出殯前將所有作七法事做完。則可借此功德將未作的七於告別式前一天來一并做完,以表其功德圓滿之意。

水懺功德:

是一種時間較長的功德法事,主要目的是要解前世今生的冤親債主,對亡者及家眷都有很大的幫助。而所唸的經文也以三昧水懺經文為主。

梁皇寶懺:

相傳梁武帝的皇后在生前因做惡多端,死後身陷地獄之苦,後託夢於梁武帝,說其魂魄在地獄百受懲罰,望梁武帝能拯救她脫離苦海。因此當時梁武帝便找來各地高憎為皇后進行一場三天三夜的超渡法會借此為皇后消除罪孽,免受地獄懲戒之苦。

※除了以上功德法事以外尚有三十繫念法事、金剛對卷法事、十王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放焰口(大、小焰口)等多項法事可與作七一併安排。

※法事功德時間長,大多費時耗力,提醒您在傳達心意的同時,要量力而為且保重身體。

內容目錄
全台服務據點 點擊縣市查看據點資訊

立刻諮詢

24H免費諮詢專線

加入Line@諮詢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