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葬

樹葬,讓生命回歸自然的環保葬

現代化快速變遷的社會,越來越重視尊重生命價值,當親友離世時,我們希望以永續、環保的方式紀念他們的生命,這就是為什麼樹葬與德恩禮儀越來越多人選擇的原因,在您選擇樹葬的同時,德恩禮儀能為您提供專業服務與個人化安排。

樹葬是什麼?

樹葬是什麼?就是將火化後的骨灰經過研磨處理後,裝入可分解的紙或棉布袋內,不造墓、不立碑也不留下任何記號,經過簡單隆重儀式,埋入於樹木根部或拋灑在特定花園或草坪區域,與自然環境和生態系統結合。樹葬促進環境保護與生態平衡,增加綠化面積,減少人為開發對生態系統的破壞,有助於減少碳排化,對越來越重視環保的人來說,更符合價值觀,也提供與逝者感情聯繫的地方。

樹葬申請與樹葬流程

樹葬申請流程

另提供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樹葬申請方式,不過詳細的樹葬申請資訊還是請聯繫各縣市政府殯葬管理處洽詢。
縣市 樹葬申請方式
台北市 備妥以下文件並至台北市第一、第二殯儀館進行申請
樹葬申請書。
骨灰(骸)來源證明:火化許可證或遷出證明或起掘證明(視個案狀況提供一種證明正本即可),並加蓋骨灰再處理章戳。
申請人身分證(正本驗退、影本留存)。
備註:委託申辦者,需附委託申辦書1份。
新北市 備妥以下文件並聯繫新店四十份公墓申請
由受託者或代辦業者申請,須填具骨灰拋灑、植存委託書
填寫切結書
填寫新北市政府骨灰拋灑植存實施報備書(除新店四十份公墓)
身分證及印章(家屬自行申請、代辦業者或受委託申請者均可)
百日內亡者:請備火化許可證、死亡證明書。
超過百日亡者:請備起掘證明、出塔證明或火化許可證、亡者除戶證明。
桃園市 備妥以下文件並聯絡桃園各樹葬專區進行申請。
樹葬申請書
申請人之身分證明文件
亡者之火化許可證明、骨灰(骸)遷出證明或起掘證明
申請人與亡者身分關係之證明文件
骨灰經再處理之證明文件
委託辦理時,應檢具申請人委託書,受託人身分證、印章
其他指定之文件(往生者死亡證明書或除戶戶籍謄本正本)

樹葬流程大都遵循如下流程

  1. 確認遺願:死者是否有遺囑或遺願書中關於樹葬的要求,並將其遵循。如果沒有,則由親屬或監護人協商決定,畢竟樹葬之後就不可能再以任何方式移動靈骨位置。
  2. 選擇樹葬地點:可以向當地的公墓或樹林墓園查詢。通常需要提供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日及身分證明文件等基本資料。
  3. 填寫樹葬相關申請表:通常包括申請書、委託書、緊急聯絡人資料表等文件。
  4. 簽約繳費:包括樹葬費用及管理費用等,繳費簽約時務必確認相關事項,如樹葬位置、紀念碑、樹種等。
  5. 執行安葬:安排樹葬時間及儀式,包括火化、移靈、追思會等。

樹葬費用與樹葬地點

樹葬費用和樹葬地點在各縣市的費用不太一樣,以北台灣來說,因為土地與人口比例比起其他縣市更緊縮,政府為了推廣環保自然葬,因此現階段推行了許多費用減免措施,以下列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的費用參考,不過詳細的樹葬費用和樹葬地點資訊還是請聯繫各縣市政府殯葬管理處洽詢。

縣市別 名稱 資格限制 收費標準
臺北市 富德公墓「詠愛園」 不限設籍地 免費
軍人公墓「懷樹追思園」 限亡故現役軍人/榮民(及其配偶) 免費
陽明山第一公墓「臻善園」 不限設籍地 免費
新北市 新店區公所四十份公墓 不限設籍地 免費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不限設籍地 免費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不限設籍地 免費
桃園市 楊梅市生命紀念園區「桂花園」樹葬專區 不限設籍地 本市免費;
外市$5,000/
蘆竹生命紀念園區-追思園 不限設籍地 本市免費;
外市$5,000/

樹葬常見問題

樹葬的優點?

除環保、減少土地開發外,未來少子化趨勢難以抵擋,祖先也可能面臨無人祭祀的窘境,若以樹葬或其它環保葬方式,也是一種解套的方式。

樹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1. 申請樹葬及植存應於作業日7天前辦理。
  2. 樹葬及植存使用每日不逾20人。
  3. 骨灰須置物可分解並且無毒的環保骨灰袋或環保骨灰盒 準備代替焚香及紙錢的鮮花、花瓣、花束。

樹葬如何選擇禮儀公司:

一定要查核證書與字號,不是所有禮儀公司都一定有合法立案,一間合法的生命禮儀公司一定會有縣市政府核發的證書及字號,無法提出證書及字號的禮儀公司,也許可能是非法業者,未來若產生消費訴訟時,在法律上也難以保障您自己的權益。而德恩生命禮儀為合法立案,正派經營的禮儀公司。

立刻諮詢

24H免費諮詢專線

加入Line@諮詢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