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葬

海葬,讓生命回歸永恆自由的環保葬

海葬前先將研磨成細粉的骨灰,以環保容器盛裝放入「安息盒」後,再搭乘船隻行駛至指定海域,由家屬對往生者告別祈福,再將「安息盒」 伴隨鮮花及花瓣拋灑入海,於眾人默禱下,目送骨灰沉入海中,這種讓生命回歸大海,得享永恆自由的環保葬方式就是海葬,德恩生命禮儀陪您一起了解海葬儀式。

海葬是什麼?

海葬看來雖然非常自由,但申請海葬流程非常嚴謹,根據台灣海葬法規規範,首先需要預約船期,其次需要在指定海域,海葬海域須符合以下基本規定:

  • 至少距離港口最外側六公里
  • 不能與國防軍區重疊

所以如果抱持著海葬在淡水河口,之後可以每天看著落日餘暉美景之類的浪漫幻想,可以先打消這個念頭了,

海葬實際法規細則如下:
1.《殯葬管理條例》第19條規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會同相關機關劃定一定海域實施骨灰拋灑,而目前僅有臺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訂有較明確的相關公告規範,其他縣市則需洽詢該縣市殯葬管理處。

2.《殯葬管理條例施行細則》第17條規定:「依本條例第19條第1項規定劃定之一定海域,除下列地點不得劃入實施區域外,以不妨礙國防安全、船舶航行及漁業發展等公共利益為原則」。
一、各港口防波堤最外端向外延伸六千公尺半徑扇區以內之海域。
二、已公告或經常公告之國軍射擊及操演區等海域。

而根據高雄市民政局公告資料,申請海葬與海葬流程大致如下:

海葬申辦程序 受理單位 檢附文件&注意事項
1、決定海葬時間(斟酌海象因素) 海葬交通船業者 為了人身安全需避開秋冬浪大海象不穩以及颱風期間,通常海葬時間為每年5~9月。
2、辦理火葬(申請火化許可及骨灰再處理證明) 殯葬管理處第一或第二殯儀館核發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死亡證明或起掘證明、除戶謄本、申請人與亡者關係證明。
3、辦理海葬許可證明 殯管處墓政管理課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印章、申請人與亡者關係證明、火化許可及骨灰再處理證明,塡申請表、切結書及出海人員名冊(15人以內)。
4、辦理出海手續 港務局及海巡署 備海葬許可證明及出海人員名單 (隨船出海之必要人員:應以直系血親及配偶為宜。但無直系血親或配偶者,得由親屬會議選定2-5人隨船出海)。

海葬費用與價錢如何計算

海葬費用通常落在約五萬元內,若是自行籌備海葬,家屬就需負擔喪儀費用以及包船出海,海葬價格通常會落在約兩萬五到五萬間,視喪儀規模、船隻大小、參與人數而定,但若是參與聯合海祭,海葬費用則政府補助,幾乎免費,但缺點是舉辦時間受限,缺少彈性,規格比較如下表:

聯合海葬 自行申請
申請資格檢附文件 依政府公告聯合海葬規範,通常須檢附下列文件,至該縣市殯葬管理處辦理。
  1. 申請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印章
  2. 海葬者火化許可證
  3. 陪同登船家屬身份證明(有人數限制)
向各縣市政府或殯葬管理處提出申請即可,並附上下列文件
  1. 申請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印章(若委託殯葬業者代辦須附上委託書)
  2. 亡者火化證明
  3. 骨灰再處理證明書
  4. 申請人與亡者關係證明文件
  5. 搭乘船舶之合法證明文件
費用 通常是一萬元以下,實際依照各縣市規定為準,有些縣市甚至無須負擔任何費用,有些僅須負擔火化費用(骨灰處理費)或是骨灰罐暫存費。 通常是五萬元以內,會需要自行負擔以下費用:
  1. 包船費用(視船隻大小)
  2. 參與海葬人數
  3. 海葬流程規劃
  4. 宗教儀式

海葬地點有哪些

以下列出各縣市政府公告海葬地點與海葬費用參考:

地區 海葬申請方式 海葬補助費用參考
臺北市 舉辦北北桃聯合海葬、臺北市聯合海葬、新北市聯合海葬 申請與海葬儀式費用全免
新北市
桃園市
臺中市 舉辦中部地區聯合海葬 火化費用
骨灰罐暫存費用
專車、船舶等相關費用
臺南市 自行申請海葬 火化、火化後再處理費用
等待出海期間一個月內骨灰免費暫存
3名有意願搭乘市府租賃船舶於指定港口出海者免支付相關出海費用
高雄市 自行申請海葬 高雄市民之火化後再處理費用免費
花蓮縣 舉辦花蓮縣聯合海葬 自花蓮縣殯葬設施起掘之骨骸或遷出之骨灰(骸),依管理機關發出之起掘證明、遷出證明為佐證資料,免費。
申請人為花蓮縣民或亡者為花蓮縣民免費。

海葬常見問題

一、海葬如何祭拜?

  1. 死亡證明
  2. 火化證明
  3. 申請人身份證件影本
  4. 申請書及埋葬許可證明
  5. 繳費單

二、海葬後悔怎麼辦?

海葬後悔是無法再遷葬或改葬的,因此行動前請務必詳加考慮

三、海葬優缺點有哪些?

其實關於海葬的優缺點沒有定論,主要看家屬對於海葬的了解以及接受度,政府會同專家學者,已制定法律,規範適合執行海葬的海域,以公共利益為原則,不妨礙國防安全、船舶航行及漁業發展。

而就最有爭議的火化後骨灰或汙染海洋生態來說,科學研究顯示,海葬用的骨灰顆粒會再研磨至更細的粉末,大約2 mm以下的粉末,這樣更有利環境消化分解,海葬已將環境污染可能降至最低風險。

而民俗說法將先人靈骨撒在海中讓海中生物吸入或食用,或是死無葬身之地會產生的各種報應之說,這點則就只能端看個人如何解讀,畢竟選擇環保自然葬,只是沒有形式上的墳墓或骨灰罈,但不表示對先人懷念就此變得不重要,相反地,我們應該轉換思維,追思先人不需再局限於忌日或清明祭祖日,沒有了墓地或塔位,我們反而隨時隨地都可以追思,因為親人早已化為千縷微風,無處不在。

立刻諮詢

24H免費諮詢專線

加入Line@諮詢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