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靈堂

家中設立靈堂說明:

在家中設立靈檯為往生者守孝拜飯,是重視倫理的民族來說其實是深具意義的,也是一種孝道的傳承,而禮俗的意義也是就是充分表達對於親人一種侍奉的敬意,當家中有喪,從早晚的拜飯,加上準備盥洗用具來供親人盥洗用餐,是一種行動的身教,也能讓我們的後代看到這種侍親的孝道,體會感念恩親的一種具體表現。

家中設立靈堂注意事項:

  1. 捧飯︰豎靈後,就要早晚捧飯(部分地區俗會拜三餐),捧飯的時間早上大 約都在日出以後六、七點左右,傍晚就要在太陽下山最晚六點以前完成。
    • 準備東西:盥洗用具(牙膏、牙刷、漱口杯、香皂、香皂盒、毛巾)加適當溫水於臉盆,放在小板凳上,再放置於靈桌前。(早上捧飯前請先準備)
    • 準備膳食:一碗飯、一碗菜可數樣菜放在一個碗內且以亡者平常喜歡吃的東西為主即可。
    • 先點三炷香拜佛祖,再上一炷香稟告逝者已準備好膳食,請逝者盥洗後享用,約半柱香後,焚燒一只紙錢,就可將碗筷及盥洗用具收回。
    • 晚上捧飯正好相反,要先上香請逝者用膳後,再於晚上約八點就寢時間端上盥洗用具。
    • 如您家中因工作的關係無法早晚捧飯,建議您將靈位安置在殯儀館或其他自營會館,早晚皆有人捧飯服務,香火則要在您時常前往探視逝者時添上,捧飯之收費標準各縣市及各會館皆不同,請詢問禮儀師費用的內容。
  2. 守靈:一直到出殯前,即使是晚上,靈幃前都要有人守靈,守靈具有感懷逝者,盡晨昏定醒孝心的意義。
  3. 童男童女(桌前嫻)是為往生者的僕人,因此在早上拜飯的同時,請用一小茶杯,裝滿白飯插上一支筷子,再放上一點點小菜放在童男童女前一日只需供應一餐即可。
  4. 在奠禮之前注意不要讓香火中斷,通常可用環香或大支香替代,而香火有世代相傳,子孫綿延之意。但若不小心中斷,請不用緊張,因為這只是禮節, 無需掛礙。
  5. 小心火燭︰靈前通常有一對蠟燭,到了晚上可改用電燭燈比較安全。
  6. 靈桌到了一定時間都會累積香灰,你可以適度的整理靈桌及三寶架,保持清潔,請用手撿紙屑,習俗忌用掃帚,以表對逝者的尊重。
  7. 居喪期間會有親友先行前來弔唁,您可先行準備禮謝用品,於親友來時使用,並為親友點上二支香,讓其向逝者致意,您則立於靈桌旁行禮致謝。
內容目錄
全台服務據點 點擊縣市查看據點資訊

立刻諮詢

24H免費諮詢專線

加入Line@諮詢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