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你遲早要坐靈車的,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了解?

德恩禮儀-靈車介紹-1

【撰文編輯:丸編】

在台灣的殯葬禮俗中,有不少事物是混合了其他異國文化的產物,其中靈車就是一個來自歐洲的代表品,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每輛靈車C柱後方,也就是尾部兩側的S型裝飾物,正恰巧說明了它的血統根源。

左右兩側這對S型裝飾物,是源自於15世紀時的歐式豪華馬車,當時歐洲豪華馬車就跟敞篷汽車一樣,為了在晴天時開箱炫富,雨天時關箱裝B,所以有一道摺疊軟篷設計,昂貴的豪華馬車通常也是貴族名流們的豪華馬車,所以摺疊軟篷鉸鏈機構自然也要極盡騷包之能事,除了要BLING BLING之外,更設計成了在手工時代需要考驗工匠手藝和美感的S形。

德恩禮儀-靈車介紹-2

到了汽車被發明之後,這象徵騷包…….喔,不,是象徵豪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S型絞鍊機構,雖然已經沒有實質的功能,依然被當作象徵裝飾沿用到了汽車上,所以我才說現今的靈車是來自歐洲文化的產物。

而在美國,靈車曾經更有異想天開的跨界妙用,在1959年時凱迪拉克推出一款Miller-Meteor的靈車與救護車兩用車款,其設計理念也很簡單粗暴,反正你都是要筆直躺進去的,何不一起共用?萬一到醫院前Ocha,就直接送殯議館了,而這款車也是好萊塢電影裡面,僅次於蝙蝠車和回來未來的時光車的排名前三知名車輛,因為魔鬼剋星系列電影的抓鬼車Ecto-1,就是以Miller-Meteor為原型的魔改款!

而現代靈車的款式除了我們現在常看到的豪華禮車型和加長超跑型,在美國也有哈雷型靈車,在法國也有單車型靈車,世界上總有一款靈車適合送你最後一程。

不過在台灣,因為道路交通法規的限制(我絕不會說迂腐的,雖然其他國家時至今日都允許自組汽車、重度改裝車,只要能通過監理站驗車就能上路,我們國家的法規是用心良苦,怕大家改裝過度傷荷包又不安全,所以為了保護大家而堅持不改),大部分的靈車會被判定是非法改裝,甚至在2023年10月的新聞報導指出,甚至出現整個高雄市只有6輛靈車是合法註冊領牌的奇觀。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我們假設所有的非物理性作業與物品有它實際效用,例如法事科儀的有助於超渡或提升佛性,庫錢和紙紮品真的能收到,也能提升陰間的生活水平,那麼靈車就真的只是人間排場和陽世門面了,因為往生者不會因為坐的是非法改裝車被開罰單,也不會因為坐了那麼一段路就加快輪迴速度,何況如果你大體冰在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告別禮廳和火化也都在二殯的話,省錢又省事連靈車都不用坐了,一張鐵床從開局到結局打通關。

不過,凡事不能都只看表面,就跟我們也無法斷定所有非物理性作業與物品真的有效或無效,靈車也是思念與不捨下的產物,就像是所有告別圍繞的核心,道愛、道謝、道歉與道別,因為不管有沒有來世,今生都不會再相見。

觀看影片:你這輩子遲早會坐到的靈車

內容目錄
文章分類
全台服務據點 點擊縣市查看據點資訊

相關文章

在醫院往生的後續手續有哪些

在醫院往生的後續手續有哪些?其中一道手續居然沒健保補助?

如果在醫院往生後,交給醫院內派駐的殯葬業者和外部的禮儀公司,又有甚麼差別呢?而辦理出院的各項行政手續花費中,有一項花費的價格可能超乎你想像,而且是沒有健保補助,沒有公定價格,卻又一定得照著醫院開價乖乖付錢,而且又是不能不要的必要支出!

童棺

願下次你能體驗世間美好…我的小天使

每個孩子都是小天使,他們曾趴在雲朵上,認真的挑選了自己的媽媽,然後不顧一切,光著身子像個小乞丐一樣來到妳們身邊。一個身體,兩個心跳,你的到來,像是租約剩下10個月的租客,房東總再期待退租的那一刻

往生室真的那麼可怕嗎?

桃園德恩禮儀公司想要跟您分享 : 人生不過是一趟旅程,往生室就是這趟旅程最後的地標,人們最終都會待在這個地標,結束這趟旅程。這裡乘載了這位乘客一生的喜怒哀樂,人們總說來日方長,卻忘了世事無常,其實在這裡更多的是「尊重和體面」。

立刻諮詢

24H免費諮詢專線

加入Line@諮詢細節